“你是不灭星火。”

月纯是只猫EX

© 月纯是只猫EX | Powered by LOFTER

[DN] [黑金] 化风 [清明特辑-杰兰特ver.

@苍翠的风之平原 的联文,是两个人对从生到死十问的答案,本篇为杰兰特视角。

贝思柯德ver.


1.生

世间万物存在的形式与证明,不过对龙来说并没有意义。只要宝玉还在,龙就是永生的,只不过换一种形态存在于世。

我不期待自己的生,但很多时候,我希望其他生灵能活下去。这对于他们是如此珍贵,从某种角度上说,拥有过生命是一种幸福。

用尽全力为自己活过的人,我会祝福他们。

 

2.剑

释放力量的媒介。但,不能随随便便就挥动剑,这点是我从他那里学到的。

我的剑术与生俱来,拿起剑战斗是我的使命。

我很爱惜我的剑,不只是因为它拥有能封印魔物的力量。无论何时,我都会用心对待我的武器。

 

3.同伴

在逆境中也不会放弃彼此,能够相互扶持达成目的,让人感觉到安心的存在。

最初是阿尔杰塔,后来是龙之突袭小队,最后是那位小冒险家。

龙能与人类成为同伴吗?我想是可以的,虽然五十年前结局并不美好,但五十年后仍有人类愿意与我同行。

我无法救治五十年前的同伴们,只能让他们恨自己,他曾说过憎恨是让人活下去的力量之一。又或许,在一切发生前,如果我当时采取更为恰当的方式,事情会不会不同?

可惜没有如果。

 

4.敌人

意图破坏世界的混沌龙碎片,以及妨碍我达成使命的生物。

敌人这个概念似乎时常与仇恨混淆,我消灭它们,往往并不意味着我恨他们,这只是写在灵魂中的指令。我和阿尔杰塔四处寻找不安分的混沌龙碎片,打倒它们,封印它们,仅此而已。

贝思柯德曾是我最好的同伴,但他抢走先知变成黑龙的那一刻,他也是我必须消灭的敌人。

但正如之前所说,或许我并不恨他,或许我依旧不恨他,在他做了那些事之后。

 

5.人类

拥有并不渺小的力量,与异常强大的心。

我很难理解人类的感情。人类会互相猜忌,互相背叛,也会互不理睬,互相厌恶,上一秒的好友可能会在下一秒反目成仇,这种恶意有时甚至是无理由的,这一切都让我感到困惑。

但人类也有着无限的潜力,被称作奇迹的不可思议的力量。我认为那是人类拥有的最原始的力量。或许这种力量不应该被称作奇迹,而应称作希望。

偶尔我会羡慕人类,就算他们曾经彷徨,最终也会找到正确的道路。

 

6.龙

女神的工具。

至少,古代龙、混沌龙与暗影龙在最初都是为了实现阿尔泰亚女神和维斯提内女神的愿望而诞生的。作为古代龙后裔的我也不例外,我的一切行动都是为了遵循宝玉赋予的使命。或者说,我即是使命。

龙的力量十分强大,但内心似乎都很单纯,因为除去卡拉斯这种被堕落的古代人制作出来的邪龙,女神没有给予我们太多复杂的概念。除了如何守护世界这种与生俱来的知识,我们对世界的认知都是在经年累月行走于世中积攒下来的。

当然,向人类学习是很好的方法,他们真的教会了我很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

 

7.欲望

工具无需欲望。

但偶尔,作为一个拥有生命的独立的个体,我也确实有想要去做的事。

比如……和同伴们一起,去到更远的地方,再次并肩战斗,做更多大家都会感到快乐的事。

……只是一条龙的私心而已,而且也不可能再有机会实现了,忘了它吧。

 

8.伪装

为了达成目的所采取的手段。

五十年前的龙之突袭中,我为了促进世间生灵的联盟而没有告知他们自己是龙的事实,这属于默认的伪装,我不否认。同伴们因此认为我是背叛者,我也无可辩解。

贝思柯德同样如此,他接受了那个人的命令潜伏到我们中间,我并没有什么立场指责他。也许,他是出于其他目的,做出了自己所认为正确的选择。

只是,看着曾经最好的同伴撕掉伪装变成敌人,确实是一件令人难过的事。这是人类所说的悲伤吗?或许如此吧。

 

9.爱

……扎卡德说过,爱情具有伟大的力量,她正是败给了这虚无缥缈的东西。这是她曾爱过的、也爱过她的人教会她的。

但她终究因此败了,变成一颗宝玉孤独地躺在灼热的沙子上。可尽管如此,她的声音中没有怨恨,只有怅然。

那时的我很难理解这种感情,而且我曾以为,爱情是人类的专属。

这样看来,同样是执着于某件事,人执着复仇会成为龙,龙执着爱情却会靠近人。

爱情似乎经常会伴随痛苦,但人类仍然甘之如饴,甚至在长久的伤痛中愈发坚韧。这的的确确是一种强大的力量。

 

10.死

与生一样,对龙而言是无意义的。虽说重生的我不会有之前的记忆,但毫无疑问,从宝玉中再次诞生的生命依旧是金龙,这一点是不会变的。

龙的死亡是为了守护世界做出的选择,不需要感到难过,毕竟那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相对地,人类通常很看重生死,大概因为人类的灵魂是独一无二的。如果你以人类的眼光来看待龙的生死,并因此而感到悲伤,那样……会很痛苦的。

人类脆弱而鲜活的生命对龙来说就像是路边的花朵,终归无法摆脱盛放后又凋零的命运。人类一生中要经历太多的离别,但他们能够在一次次悲伤过后重振旗鼓继续生活,变得比之前更加坚强,更加坦然地面对下一次的死亡。甚至有时为了同伴,他们自愿奉献自己仅有一次的生命。也正是因为这样,人类怀着爱意,能够在广袤的阿尔特里亚繁衍生存。

在这一点上,我认为人类和龙是相同的——

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终点,希望能够使火种永续传递,生生不息。

 

0.想知道贝思柯德的回答吗

……是的。

在遇到他之前我与人类的接触并不算多,因此尽管行军途中我有在努力学习,但是对人类这个种族,我还是了解得太少了。曾经我觉得他说的话很难懂,但后来,就连他的行动我也渐渐看不透了。

人类的坚强意志有时候会变成让人难以理解的强烈恶意。有时候信念反而会让人类毁灭。

他在想什么呢?对于相同的概念,他应该有不同的解释吧。那会是什么呢?

直到消失的那天,我似乎都没有弄懂过他。如果还有机会的话,我想听听他的答案。


-end-


——————————

苍原太太真的太会了,不愧是微博一瞬间就吸引到我的人。我们在关于dn和黑金的一切看法上都能达成共识,真的是我嗑dn的灵魂伴侣。

这篇联文写的时候我们针对内容没有任何沟通,但是写完一看就还有很多能照应的地方。我们对黑金的认识不但空前一致,表达出来也能做到不谋而合,真的很奇妙。

嗑黑金算算也有六年了,虽然现在坑里确实只有之前零头的人,但正因如此,每位同好都弥足珍贵。谢谢每一位看到这里的读者,谢谢愿意跟我合作产出清明特辑的苍原,谢谢黑金让我们相遇。

评论(4)
热度(3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